割字刀具的壽命大約能到2000米, 至於壽命的影響主要是切割的材質還有適當的壓力, 最好每次都能先做 test cut 來確認刀壓及切割的深度及速度, 也能比較延長刀具的壽命.

30度割字刀(黃色膠套)用於薄質材料,比如噴墨貼紙,相片貼紙,車身貼紙,240克以內的紙張,3M貼紙,PU/PVC熱轉印膠膜,便利貼等等

60度割字刀(藍色膠套)用於相對比較厚的材質,比如不織布,磁性橡膠(磁貼),皮革,300克以上轉印紙或是紙板

45度割字刀(紅色膠套)用於中等厚度的材質,240-300克紙張,反光膠膜,PVC膠片,噴墨相紙等等

一般而言, 角度的數字越大 60>30 也就是適用於越薄的材質, 另外還有 15度刀具適合較厚的切割. (桌上型刻字機通常配備45度刀具) 

cutting-plotter.jpg

 

常見問題1: 切割貼紙時,表面不光滑,有劇齒狀?
切貼紙等薄質材料,要選用45度的刀,因為材質比較薄,小角度刀(刀尖比較尖)在材料表面不順暢,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

常見問題2: 為什麼我切標籤紙,壓力已經放到最小了,底紙還是會刻透?
刀尖裝在刀座內露出來太長了,由於標籤紙較薄,只需要把刀尖安裝時露出的刀尖調短即可。

常見問題3: 刀具為什麼特別常壞
原因一,刀尖的長度是可調整的,我們一般建議刀尖露出長度不宜過長,這樣可以延長刀具的使用壽命。原因二,依照材料厚度,來選擇刀具。

常見問題4: 剛購買的刀,切出來的效果不好
刀的規格不同,如刀桿的直徑和長度不同,切割的效果有明顯的區別。

常見問題5: 為什麼這次買的刀和之前機器配的刀不一樣?
機器配的刀,是裝好在刀座裡面的,另購的刀,為了保護刀尖,在運輸過程中不會有損壞,分別用紅、藍、黃三種顏色刀套保護,使用的時候,只要把刀套取下來,就能看到刀尖了,安裝的時候,把圓錐體一頭,插在刀座裡面,有角度的一頭向外。

knight1.jpg
基本上 割字刀具的壽命大約能到2000米, 至於壽命的影響主要是切割的材質還有適當的壓力, 最好每次都能先做 test cut 來確認刀壓及切割的深度及速度, 也能比較延長刀具的壽命.

換新刀時,刃的鋒利程度不能用手指試,不能抓在手裡劃紙試,應裝入刀座開機試刀。 

刻小字,小圖案,厚紙時速度應慢,刻紙時刀壓調適中,壓力的大小,直接影響刻字刀的壽命(新刀壓力小,厚紙舊刀,壓力大)。刻刀不宜伸出刀座過長,一般以1mm 之內為佳,同時注意刻小字時適當伸出長些,以避免刀座在貼紙上帶走刻好的圖. 刻小字宜用新刻刀並放慢速度,刻大字則不太講究 。  

當刻出的字一邊好揭一邊不好揭開時,考慮機器壓條刻損嚴重,需要更換壓條。https://www.yistw.com

arrow
arrow

    奕昇數位印刷技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