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常見的紡織品轉印技術

常見的紡織品轉印技術是膠膜轉印與昇華轉印。

1.昇華墨水轉印:目前技術主要僅適用於表層是聚酯纖維(polyester)的衣服,例如快速排汗衫與Physical,且以白色衣服最佳(印製圖案的位置為白色,但衣服的其他部分可以是其他顏色,例如彩袖)。有色衣服採用數位昇華後,墨水與有色纖維融合,會使圖案的顏色與原來不同,會有吃色狀況並不建議使用。

2.膠膜轉印:目前技術主要用於棉質含量極高的衣服。各種顏色皆可膠膜轉印,但是深色衣服要用價格較高的「深色衣服專用轉印紙」,膠質較重,且品質較不穩定。

2、為什麼熱轉印墨水要用EPSON噴墨印表機才行

因為EPSON機器的噴墨方式為壓電式列印,它是通過電腦控制改變打印頭微小壓電陶瓷片電流大小而使  之產生不同的壓力把墨水從噴嘴噴出來形成不同深淺的圖像;其他型號的如CANON印表機屬於熱發泡原理,它是通過加熱使墨水形成高溫高壓的墨柱列印在紙上。

壓電式印表機因為只是改變機械壓力不會使熱昇華墨水化學性質發生改變,所以能被個性熱轉印行業廣泛採用;如果熱昇華墨水經過高溫高壓的熱發泡式印表機會使其化學成份發生變化,列印出來的紙張不能進行熱轉印或者會嚴重偏色,因此不能採用。

3、陶瓷、金屬製品的轉印技術

陶瓷類商品採用熱昇華轉印,在約攝氏200度的高溫下,將墨水昇華到商品上,色彩銳利,圖案牢靠度高。但是一般的馬克杯是不能直接轉印的,必須經過一道塗層(coating)的特殊處理後,才能將圖案轉印上去。

4、使用熨斗進行熱轉印方法

由於電熨斗發熱量的限制,一般不可轉印A4尺寸(20×30cm左右)以上的物品,電熨斗必須能調,且必v越大越好;

1.先將熨斗調到棉織品檔(即170-190℃左右),預熱至保溫指示燈亮;
2.把衣物平放在燙衣板上,用熨斗在要印的部分上燙幾秒鐘除去濕氣;
3.轉印紙列印面朝下平整的放在衣物要轉印的部位,用膠帶貼住紙的四個角防止紙張移動;
4.用熨斗稍加壓力緩慢的來回在有轉印紙的部位燙20-30秒鐘,時間視圖案大小靈活掌握;
6.趁轉印紙未冷卻時將它從衣物上拿下,否則會粘住。

5、T恤及棉紡織物轉印後的保養方法

1.膠膜轉印的T恤會有一點硬的感覺,您在洗後會變得柔軟些。
2.新加工的T恤要在2小時後才能洗滌。將衣服翻到反面洗。
3.不要用手搓T恤圖案的表面(圖案表面材料不會附著髒物)。
4.不要用內含漂白劑的清潔劑洗。
5.用40℃以下的溫水或涼水洗。
6.儘量不要用洗衣機洗。
7.洗滌完後,不要用幹衣機甩幹。
8.要自然晾乾,不要擰衣服,不要將T恤放在太陽下曝曬。
9.如果衣服需要燙平,晾乾後可採用中溫蒸汽熨燙(含彈力纖維的不可高溫熨燙,以免破壞彈性纖維的組織結構,影響衣物彈性效果),不要在圖案上直接熨燙。
10.熨燙後,不要將衣物塞入狹小空間,可用衣架懸掛或平攤,以保持衣物平整的外形。

6、T恤轉印紙用法

1.淺色膠膜熱轉印紙用法:將圖案鏡像反轉列印,剪掉圖像多餘空白部分列印面朝下貼在衣物和枕套等需要轉印的部位,表面鋪上一層高溫石棉隔離紙,再用平板機或熨斗加熱,轉印好後真轉印紙未冷卻之前將其撕去即可。
2.深色膠膜轉印紙用法:將圖案正面列印,揭去底紙後正面(列印面)朝上貼在需要轉印的部位,鋪上高溫隔離紙後再用平板機加熱。注:目前也有膠轉印紙用鏡像列印的深色T恤轉印紙。
3.滲透式熱昇華轉印紙用法:
A、先將固色劑(可防止化學洗滌劑對油墨的侵蝕,延長褪色時間,建議使用)搖晃均勻後用小指壓式噴壺噴在T恤需要轉印的部分,晾開或烘乾;
B、用熱昇華墨水將圖案鏡像列印在T恤紙光滑的一面,將平板機升溫至180-200℃;C、將T恤紙列印面對著要棉質衣物轉印的部分,壓下平板機20-25秒即可(有些平板機發熱板沒有裝高溫布,最好隔一層,起保護作用),完成轉印後,T恤轉印紙基本上不留墨水痕跡為佳。(較簿的棉T恤請在中間墊一張高溫布,否則油墨會滲透至衣服背面)

7、T恤轉印紙和熱昇華兩種方式那種效果好?

用熱轉印墨水轉印的話,把圖案打在普通的紙上,在需要轉印的普通棉T恤衫上噴點改性劑就可以轉印圖案了,帶化纖布料可以直接熱昇華轉印(180度30秒)。T恤轉印紙是用普通墨水就可以轉印的,隨著熱昇華墨水的普及和價格下降,現在也有很多人用熱昇華墨水列印膠膜T恤轉印紙,但是T恤轉印紙的效果沒有熱轉印的效果好,但是熱昇華轉印不能做深色的衣服。

8、怎樣進行純棉T恤轉印?

化纖或含棉70%以下的混紡淺色衣服可以直接用熱昇華方式轉印,透氣無手感,圖像和整體效果比任何進口的膠膜轉印紙都要好,而且價格更便宜。對於100%純棉,以前有用改性劑方式,使用起來很麻煩,往往加熱還會發黃。現在建議大家可以採用熱昇華專用紙配合棉紡織物固色劑的方法來轉印,不過還是有點麻煩,最好直接用低棉混紡T恤做加工,又快又好,加熱時間要40秒以上。深色衣服只能用膠膜紙轉印。

還有棉料T恤發黃的問題,很多用戶不是埋怨墨水不好,就是轉印紙不好,或者說固色劑有問題,其實是由於紡織印染工藝和原料不同,他選的那種布料本身耐不了180度高溫,可以先直接用平板機用200度加溫測試一下,不發黃就可以採用。

9、有關熱轉印烤制的時間溫度問題

一般說來,溫度在170-200℃之間都能進熱轉印,烤制時間與烤印圖案面積大小,所使用塗層、油墨、轉印紙張、環境溫度、濕度的不同都有影響,沒有絕對的公式可查,溫度越高所需時間越短,時間範圍在30-100秒以內。需要說明的是,用轉印紙加普通墨水烤印時間不要超過40秒。

ex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奕昇數位印刷技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